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【西尾維新】偽物語 上+下(有捏)



嗯……我發現我已經幾百年沒用網誌發表正經的心得感想了。
打算鞭策自己看完就來發一下閱讀感,不然之前都是發在噗浪上,沒辦法保存。
不過這邊沒辦法用表情符號我可能沒辦法適度表現我的情感(爆)。




首先就是,《偽物語 上》我已經看完好幾個月了,《偽物語 下》則是前天才看完。
這不是因為我對妹妹的愛有差,無論是火憐還是月火,其實我的好感度都差不多一樣喜歡www(雖然說刷牙那段真是神回)。
不過因為《偽物語 上》距離食用完畢有些時間了,印象有點薄弱。

《偽物語》上下兩集時間點是延伸自《化物語》的故事,兩集各有一個主要事件,分別是在《化物語》沒什麼特別表現只負責趕哥哥起床的兩位妹妹--阿良良木火憐與阿良良木月火。
火憐我看完就是個笨蛋,徹頭徹尾的笨蛋,正如阿良良木所言,無可救藥的大笨蛋。
怎麼可以如此笨…這已經超越萌屬性和天然這種等級了。
想知道她的笨蛋事蹟者請觀看這兩本《偽物語》吧www。
至於月火,則是具有歇斯底里的個性及隨心所欲控制自己歇斯底里的性格。
不過看完之後,其實我有點在懷疑她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被不死鳥寄宿了嗎……尤其是阿良良木在扒了她的衣服檢查傷痕的時候。
畢竟西尾筆下的角色很難說,常常看起來最天然的角色都有意想不到的心機,或是天然黑滿街跑這種情形……(望向玖渚友和紫木一姬)。
或是之後的撫子。不過不太清楚詳細的情況,只有被捏到一點點。

這兩本的內容如同西尾維新在後記所言:「百分之兩百都是以興趣寫出的」。
閒談和無意義的聊天打屁大概佔了這整個故事的60%,比《化物語》更甚,說實在《物語系列》和《戲言系列》風格其實差蠻多的,雖然都有一慣的西尾電波,但《戲言》是意識流占了八成,《物語系列》則是用閒聊來填滿……真的是興趣啊西尾XD。一如以往,整本書都充斥著西尾的個人哲學。
一般人可能會看得很不耐煩,不過我倒是看得很開心。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個西尾廚。

然後雖然主角是這兩位妹妹,但其他《化物語》的各個女角也有戲分,戰場原黑儀、羽川翼、千石撫子、神原峻河、八九寺真宵。
…以上除了八九寺真宵全部換了髮型。

……戰場原,斷髮了啊。

西--尾--!
看-你-幹-了-什-麼-好-事--!

戰場原的長髮…!雖然我不會因為她改變髮型而不愛她,但你也太愛讓萌角斷髮了吧!
這是不殺萌角的代價嗎!不殺就讓她斷髮!《最強學生會長》的黑神目高和江迎怒江最近也都斷髮了啊!
你跟長髮有仇嗎…!
然後不只是頭髮,據阿良良木所言,戰常原黑儀從毒舌釘書姬變成了一個平凡普通可愛溫柔的少女,而且不再執著長裙,會開始穿露大腿的短裙了。附帶一提,是不加褲襪版本的。
這…真是可怕的轉變。

我暫時無法評斷這是好的轉變還是崩壞的轉變(儘管阿良良木帶著幸福的心情樂見其成),雖然世上的確存在著反差萌這種東西,但因為我當初喜歡上的是毒舌暴言又帶點小傲嬌的戰場原黑儀,所以現在心情有點複雜……
而且目前只有阿良良木的側面描寫,戰場原還沒有以那副清純少女姿態出現在讀者面前。
他以第一人稱誤導讀者(或他自己本身也被誤導)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目前只看到《偽物語》的我,就待觀望好了……。

接著來談談在本作裡面姑且算是惡役的貝木泥舟。
他在上集大胡蜂事件和下集的不死鳥事件都算是他一手搞出來的,雖然他本人不是為了將作惡作為目的,而是為了賺錢而為惡這種非常現實的理由。
不過即使如此,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沒辦法討厭他……
明明確確承認自己是惡人到這種程度,意外坦率的傢伙反而會讓人有好感呢。
他是戰場原的初戀這點也讓人蠻驚訝的。

而且雖然是個惡役,但並沒有出現「阿良良木曆帥氣地戰鬥打敗貝木泥舟解決了事件,一天又平安地過去了,真是可喜可賀、可喜可賀」這種情節。
並不是每件事都能依靠打敗壞人就能解決。
尤其是當壞人遇見主角,在談判之前就舉手投降這種例子。貝木這傢伙爽快得讓人有種落空的感覺啊…反而是後面出現不太算壞人的的影逢余弦及斧乃木余接,阿良良木與忍野忍和她們大打出手了。不過也是因為這兩人是武鬥派的,而貝木是耍嘴皮子主義。

書裡面也針對正義探討了很多問題,諸如「正義要面對的通常不是邪惡,而是別人的正義」、「邪惡絕對不卑鄙,因為邪惡一定會輸」等等。
不過當作是西尾在嘴砲,輕鬆看過去就好XD。這傢伙寫出一套A理論,過沒多久又搬出B理論來打破前面的A理論也不是罕見的事。

最後是《偽物語》一直在探討的主題:

真物。
及偽物。

讓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刷牙就是貝木提到的那個謎題了:

「這裡有一個真物,以及一個與真物完全相同,無從分辨的偽物。你覺得哪一種比較有價值?」

影逢回答真物。
忍野咩咩說兩者有同等價值。
貝木則是說,只要蘊藏著想成為真物的意志,偽物就比真物還要來得要真實。
從這三個答案可以反映出這三人的個性。
不過以這層標準來看,比方羽川翼就是無可辯駁的真物。然後阿良良木一直強調的兩個妹妹,火憐和月火,則是偽物。

說到這個,來談談月火,說月火是個偽物,其實我一直在思考,那個不死鳥的托卵繁殖行為……進入懷孕母體中寄宿在胎兒身上藉此繁殖,究竟算不算把「阿良良木月火」這個存在給取代掉?
比方說,究竟是原本要誕生的「阿良良木月火」,因為不死鳥的寄宿,而在母體內就變成了「另外一種東西」;還是說,原本的「阿良良木月火」沒有被取代掉,只是不死鳥寄宿在她的身上而有了不死鳥的不死能力而已?
如果是後者,我覺得她這個「偽物」繼續以「真物」的身分活下去也未嘗不可。
若是前者,嗯……若是前者,我會覺得原本的「阿良良木月火」有點可憐。
而且這樣阿良良木曆等於有三個妹妹了。


後話:

阿良良木真不愧是垃圾君。
本集裡面不止一次暢談所謂「女朋友是戰場原,但想和八九寺結婚,而忍野忍若只活到明天,我的生命也只到明天」這種言論,再來他又是個羽川廚。還看了神原的裸體。
還有就是……他在《偽物語》裡奪走了兩位妹妹的初吻,對火憐刷牙順便撲倒她(對…那個刷牙堪稱經典…),還扒光月火的衣服也順便撲倒她。

…你的節操呢垃圾君!!!!
節操啊---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名字的位置在「名稱/網址」輸入即可喔!